R107認證之Fogmaker滅火系統詳細

根據各式特定引擎的風險評估,滅火劑量與噴嘴數會有所改變,下列數據是對於指定引擎總體積的最低要求標準。
  • 總體積”引擎室”: 4m3
  • 滅火劑量: 6.1Liters
  • 噴嘴數量: 11pcs
  • 噴嘴規格: “Hollow cone nozzle” 1.2l/min
  • 最遠噴嘴的距離: 8m


對於改善歐洲巴士或遊覽車的火災安全(47個團體申請)。
安裝滅火系統(FSS)將會成為巴士製造商車輛認證的其中一環。
安裝FSS的要求適用在車輛。
FSS可以在特定測試平台或是特定引擎室內被認定為”組件” 。

R107適用於下列乘載數量超過22名乘客的車輛。
-種類 I(站立乘客)。
-種類II(座位與站立乘客, 通勤公車)。
-種類III(座位乘客, 遊覽車)。 ​

巴士用滅火系統

巴士引擎室起火不只會對駕駛或乘客造成毀滅性傷害,也可能導致部分車體或整車毀損。而高壓水噴霧的滅火技術,能有效降低引擎室火災對於生命安全與車體產生的威脅。

滅火系統的有效性是保護巴士重要的一環,亦可降低起火後巴士損壞維修成本。投資一個有效率的高壓水噴霧滅火系統,只會占巴士採購總額中的小部分。 世界上,各組織已制定相關安全法規,規定巴士必須在引擎室內安裝自動滅火系統。 並且,已經有保險公司與巴士營運商將滅火系統視為標準配備。目前我們可以看見滅火系統未來趨勢與發展,根據聯合國的新法規UN ECE R107(參閱下方)。至今已有大約50國歐盟國已簽屬法規,且其他歐盟外的國家也有可能會並行,法規R107中敘述由2021年起每輛新出廠的巴士,乘客乘載量超過22員時,就需要在巴士內安裝由OEM廠認證的滅火系統。R107法規將會在2018-2019年間落實,逐步地在各遊覽車上被推行,且最終在2020-2021年間開始規範通勤巴士。

第一個R107法規認證的滅火系統

依據最新國際標準認證巴士用滅火系統。在2016年10月Fogmaker成功成為第一個進行官方測試的巴士用滅火系統製造商。同時也是第一個擁有UNECE法規No.107 Certificate No.06001(2017-01-18)認證。滅火測試程序按照SP Method 4912的4項測試,參考如左。​